ADHD問題看這裡

打開
關閉

教育、親師溝通相關問題

  • A1

    (凱旋醫院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林正岳、許恆嘉醫師)
    因為過動症的兒童學業成績多少會受到注意力不集中、易分心而有影響,因此有些父母可能會覺得如果讓小孩晚一年入學會好一些,但事實上恐怕不是這樣。許多研究發現,延遲入學一年對過動兒沒有顯著的好處,除非孩子合併有某些發展遲緩的現象。

  • A2

    (凱旋醫院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林正岳、許恆嘉醫師)
    找時間當面和老師晤談是必要的,讓老師感受到家長對小孩子的重視,並非只是擔心自己的小孩惹麻煩而已,順便了解學校老師甚至是其他同學對於有過動問題孩子的看法以及態度,甚至可以客觀地把你所知道的跟老師分享,相信這對過動症子女來說絕對是利多於弊。

  • A3

    因為過動兒本來就容易分心、怕受干擾,而且有多話、易與他人發生爭吵等毛病,這樣的座位安排,正好可以觸動他許多不安定的細胞,對課堂秩序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應該不用多說。有些人認為這種方式可以增加同儕間的相互制約,在課業方面也能彼此幫忙,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不過我們要提出來的是──思考過動兒的教育問題,絕不能站在「一般學童」的角度,到底他們是一群「不一樣的孩子」。過動兒的座位應該要獨立,而且與臨座同學的距離要加大,如此才能增加他的專心度,對老師來講,也會帶得比較輕鬆。

  • A4

    很多過動兒都有這種問題,孩子頭腦很聰明,偏偏成績總是不理想,甚至會令教他的人氣到拍桌子。指導過動兒課業必須一對一教學,絕不是送到補習班補一補就會好的。他們對於抽象的事物、過於冗長或文言的敘述,多半有理解上的困難,因此指導者必須利用一些道具、實例比喻、肢體語言等來幫助他理解,只要有耐心,設法讓他聽得懂,他們其實是肯學、也學得會的。

  • A5

    該讓老師知道!過動兒是非常難帶的,通常孩子能不能好起來的關鍵,在於良好的"親師合作",倘若老師不了解孩子的狀況,又如何幫助孩子?如何與家長合作呢?或許有人怕告訴老師後,反而害小孩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但是根據多數媽媽的經驗,坦然告知的結果,幾乎都比不說好很多。在這條辛苦的道路上,親師間一定要有足夠的互信與互諒,才能真正幫助到孩子。(除非情況真的很嚴重,否則老師應該不會讓班上同學知道您的孩子是過動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