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問題看這裡

打開
關閉

非藥物治療相關問題

  • A1

    目前並沒有實證醫學證明食療會有療效,而若要在食物上作調整來增加注意力或活動量等等是可以的,但不要本末倒置而忽略了該有的治療。

  • A2

    雖然的確可以以「因材施教」讓小孩選擇較活潑的職業及發展方向,但仍不可能僅以「因材施教」治癒ADHD,且仍會有共病症狀如學習障礙、情緒障礙、對立反抗等存在。

  • A3

    職能治療是在幫助改善精細動作上的遲緩現象,類似感覺統合治療,但感覺統合治療其實對注意力沒有幫助,除非是因為協調能力不好所導致的不專心,才能改善,而注意力不足過動不見得是協調的關係,若不是因協調導致的不專心,則職能治療就沒有效果。

  • A4

    研究顯示,最好的ADHD治療方式是同時採用藥物和行為治療。這種治療組合除了處理ADHD專有的症狀外,也處理常伴隨ADHD的症狀,例如焦慮、憂鬱、對立反抗抗性和攻擊性行為、同儕關係和學業表現。有些孩子只要做行為治療反應就很好,不過對大部分的ADHD孩童來說,仍然以採藥物治療或同時採藥物與行為治療,反應最好。

  • A5

    (凱旋醫院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林正岳、許恆嘉醫師)
    截至目前並沒有大型的研究證實它的療效,並且它的治療費用遠高於藥物治療或其他臨床心理師諮詢的費用。

  • A6

    (凱旋醫院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林正岳、許恆嘉醫師)
    所有療法中,最有效的還是藥物的佐助性治療,然而許多ADHD小孩同時還有其他心理或學習障礙或反抗行為的問題,這些都不是藥物可以完全解決的。大部分需要多管齊下的治療方式,因此若是藥物治療能結合完整的心理治療,不但有額外的的效果,藥物的劑量也可能降低。單純的心理治療有其效果,但配合藥物輔助治療更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